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督察千灯粮库防汛工作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0-07-19 16:28   访问量:


7月16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督导检查千灯粮库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确保粮库安全度汛。

现场,吴新明查看了粮库排涝和粮食储存情况,详细了解沿库河道水位和应急处置措施,叮嘱粮食企业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日夜巡查,真正做到科学防范。吴新明强调要加强库区防汛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值守,严格落实责任;要细化应急预案,强化防汛队伍,配齐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加强抢险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粮库安全,粮食安全。

入梅以来,苏州地区出现了多轮强降雨过程,昆山市累积梅雨量已高出常年一倍以上。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昆山市发改(粮食)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传达部署,思想认识再提高。7月初,昆山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粮食行业防汛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动员部署,传达贯彻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条线部门以及昆山市委市政府有关落实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切实把各级领导部门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领导带队,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建立了24小时领导带队值班和巡查制度。汛情期间,每天由带班领导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粮食企业进行夜查抽查,重点对老旧仓房、低洼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提升粮食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未雨绸缪,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信息,精心准备,提早谋划,8个存粮库点,3家粮食加工企业未雨绸缪,早早储备了黄沙、编织袋、草垫、木桩、排水泵等防汛所需的物资。同时,粮油购销公司和各基层库点还分别于5、6月份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严阵以待,成立防汛抗灾突击队。本着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成立了一支由18名国企青年干部职工组成的防汛抗灾突击队。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原则,实行24小时待岗备战。同时建立各基层库点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响应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出现险情时,突击队能第一时间拉得出、顶得上、堵得住。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粮食库点依水而建,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市发改(粮食)部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结合粮食行业实际,真抓实干,重点对吴淞江储备库、张浦储备库、千灯库等储粮库点和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投入人员900余人次,抢修仓库渗水漏水7处,抽排库区积水3500多立方,排查老旧仓房安全风险隐患20余处,确保了粮库安全,粮食安全。

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市发改(粮食)部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步步为营,坚决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人在库在,人安粮安!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