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端牢中国饭碗 筑牢吴江粮食安全防线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0-10-19 13:01   访问量:

今年10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10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意义重大。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这个数字触目惊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是每个人的应尽责任。

近年来吴江区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不松懈,着力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但吴江是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约30%,粮食浪费问题不容忽视,为此区发改委开展了系列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吴江日报》专版宣传。1016日当天在《吴江日报》刊登“为食者造福为耕者谋利为业者护航——区发改委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守住管好‘吴江粮仓’”宣传专版,区融媒体对全区粮食安全保障情况和粮食仓储管理、粮食安全监管、粮食应急保供等情况进行专访,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并发出爱粮节粮倡议。

“粮食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1016日下午,区发改委联合粮食质量监测所、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走进桃源镇前窑村,开展面向社会公众主题实践活动,区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根林在现场向村民们介绍了全区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和粮食安全保障情况,倡导农户科学储粮,节粮减损。区粮食质量监测所工作人员借助PPT,进行《粮油食品的鉴别和储存技巧》讲座,图文并茂地向村民们讲解了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同时在现场摆放米、油、面粉等实物样品供察看对比。同时向村民们发放了《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宣传册和爱粮节粮倡议书,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

粮油企业现场展示。为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吴江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调优南粳46种植规模,区发改委支持本地粮油企业质量提升、自主创新,积极打造吴江粮食品牌,提升市场占有率,为群众提供放心安全、多元化、有品质保障的粮油产品。1015日区发改委积极组织本地企业参与省世界粮食日企业宣传现场展示,北厍粮油有限公司精选了“元鹤大米”、“金利油脂”等优质粮油产品参展。其中“金利油脂”获得著名商标、省级名牌,“金利油脂”、“元鹤大米”2020年获得首届“江苏百强农业品牌”。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