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苏州市部署秋粮收购工作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1-10-20 16:24   访问量:

10月1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秋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秋粮收购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分析秋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我市2021年度秋粮收购工作。副市长蒋来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剑主持会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江皓就今年的秋粮收购工作提出了意见;农发行苏州分行、中储粮苏州直属库的负责同志分别就秋粮收购资金保障和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作了发言;张家港市就做好收购工作准备和打算作了发言。

蒋来清指出,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主战场,我市每年秋粮收购的稻谷总量达38万吨左右,约占全年粮食收购总量的三分之二,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有着特别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做好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作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成果。

蒋来清要求,各地要牢牢把握地产粮源收购主动权,把做好秋粮收购工作作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重要途径和关键举措。一是优化服务和保障措施。要在人员、资金、仓容、设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备足收购资金,加紧仓容设施维修改造,强化信息和现场服务,强化技术服务和产后服务。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要组织开展好粮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执行质价标准,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从严从重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守好粮食市场稳得底线。坚持“稳”字当头,稳市场、稳供应、稳秩序,细化应急预案,抓好收购现场安全生产工作。

蒋来清强调,新形势下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稳定粮食市场,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在协同推进中理顺工作机制。各地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健全工作机制,粮食部门要有效加强行业指导服务,其他涉粮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清除工作堵点。二是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完善工作制度。积极主动配合专项整治和巡视工作,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涉粮领域专项整治和专项巡视,坚持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三是适应市场化改革创新收储新模式。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规范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各项工作,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粮食市场和粮食产业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人行苏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农发行苏州市分行、中储粮苏州直属库、市农发集团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基层企业代表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