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水韵苏米”举办首届“太湖论稻”品牌建设座谈会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1-12-30 11:16   访问量:

为推动“水韵苏米”品牌建设,12月22日上午首届“太湖论稻”——“水韵苏米”品牌建设座谈会在苏州吴中区举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江皓,省粮油行业协会副会长施启平,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委员、副主任张剑清、江苏省水韵苏米研究院院长王才林,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杰以及12家“水韵苏米”核心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中,核心企业代表们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就如何打造“水韵苏米”品牌建言献策。苏垦米业、光明天成米业、苏北粮油、射阳县粮食行业协会以及云境商务智能研究院等企业和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王才林教授作了“实施三品一标,打造优质大米品牌”的报告。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太湖生态岛基地揭牌仪式。

张生彬在座谈中表示,打造“水韵苏米”品牌要以规划为引领,以提升苏米价值为目标,着力培强育大苏米核心企业,不断提高苏米品种、品质、品牌和品味,增加种粮农民收益,稳定江苏粮食产量。要着力全产业链协同和部门间协同,把江苏的优质稻米产业做的更好,让老百姓能够吃上放心、营养的优质稻米,让“太湖论稻”为“水韵苏米”增光添彩。张生彬强调,苏米核心企业要聚焦重点,在产品研发、技术标准、质量认证、生产源头追溯、线上线下营销等方面多环节发力,强化质量控制,塑造优势品牌,实现稻米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推动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苏州太湖生态岛的“主体”是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西山岛,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亦是长三角核心区生态服务功能的重要支撑地。金庭镇利用西山岛内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依托自身农业技术实力,引种了南粳46号水稻进行种植,通过绿色高效的种植技术,遵循自然规律,获得最生态、最优质的大米。目前,太湖生态岛全岛布局了5500余亩高标准农田。2021年全岛种植水稻3500亩,总产大米约200万斤。其中东部种植区和北部种植区共种植南粳46原种水稻1000亩。

本次座谈会由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和“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主办,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金庭镇人民政府、扬子晚报共同承办。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