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苏州高新区首批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亮相双十二购物节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1-12-17 14:29   访问量:

1215日,苏州高新区首批粮食应急保供载体在浒墅关经开区举办的第二届12购物节闪亮登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浒墅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晓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栋出席了开幕式。

在活动现场,梁栋副主任为首批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应急供应点企业授牌这标志着覆盖苏州高新区全域的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体系正式建立,必将在高新区保障粮食安全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九月,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经区常委会审议正式发布了《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粮食应急保供载体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通过区镇两级密切配合,在全面摸底掌握全区粮食流通数据基础上,建立了涵盖2家应急配送中心、22家应急供应点,29家应急投放点的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体系。

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鸿海(苏州)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获认定的粮食应急配送中心,除了自身都拥有较大规模的粮油库存外,同时还拥有成熟的配送网络,共配备自有车辆126辆,达到日配送800吨粮食的能力。

以大润发、麦德龙等大型商超为代表的22家粮油经营企业是首批获认定的粮食应急供应点。据统计,日均粮油库存量达到1000吨,可为全区人民在粮食紧张时赢得4-5天的缓冲时间。29个应急发放点的设置则充分借鉴了新冠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经验,全部为具有新冠疫情防控经验一线社区,均具有较为开阔的粮食发放场所及较好的暂存条件。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深刻阐明了确保粮食安全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在苏州高新区不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既事关高新区经济发展大局,也日益成为了一道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难题。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苏州高新区着力在建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上下足了功夫,建立起了“四位一体”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体系

苏州高新区“四位一体”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体系,由应急供应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应急投放点四个部分有机组成,分别在粮食应急工作时承担不同的任务。

(1)应急供应点根据区粮食部门的统一安排,以规定的供应办法、供应价格和供应对象,保证粮食的及时供应。

(2)应急加工企业则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原粮加工为符合质量标准的成品粮,保障区域市场成品粮的数量。

(3)应急配送中心同时承担着储备和运输两项职能,在保证自身供应链上的粮食向下游稳定供货的同时,当粮食紧急状态升级时,按照要求运输配送政策性储备粮到指定地点,保证前后端的有序衔接。

(4)应急发放点多设于各社区,要求快速有序地把应急粮油产品分发到居民手中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苏州高新区“四位一体”粮食应急保供载体体系的成功建立,既能在苏州市应急预案启动时发挥关键作用,又能在辖区范围内自成一体,在粮食紧张的情况下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确保高新区在应急状态下适当抢得先机和主动,切实保障本区域的粮食安全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