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粮安先锋
昆山:学史力行促发展,守正创新保粮安!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1-05-17 15:39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学以致用方为学的理念,坚持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科技创新、为农服务、扛稳粮安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谋在细处,落在实处。

小切口”推动粮食收购数字化应用

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满意苏粮”APP作为昆山“数字粮食”建设重要切入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开展宣传引导,手把手讲解软件操作方法。同时将“满意苏粮”APP作为年度考核内容,推动“智慧粮食”向“数字粮食”发展,推动“数字粮食”服务“三农”工作,推动“数字粮食”融入全市“数字经济”,用“数字粮食”守住丰收成果,用“数字粮食”助力农民增收,用“数字粮食”引擎加速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实用强”推动昆山粮食绿色发展

深化“优质粮食工程”,主动联系,全面开展农户对接、产地对接、产后衔接,做好粮食烘干储存服务,2021年,全市地方储备原粮准低温绿色储粮技术应用不低于规模总量75%,吴淞江粮食储备库开始氮气储粮对比实验,探索免化学药剂熏蒸可行性,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牵头单位作用,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让昆山粮食绿色发展底气更足、底色更亮、底线更牢。

“抢先机”确保夏粮收购颗粒归仓

积极开展机械设备、烘干设备和质检设备的维修保养,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收购库点计量设备校验工作和空仓清理消毒工作,腾出空仓容6万吨,确保“有仓收粮”。积极与财政、农发行沟通协调,畅通资金渠道,加强资金监管,已完成夏粮收购贷款资金的申请工作,确保“有钱收粮”。初步制定夏粮收购库点收购工作流程、入库方案和人员安排,加强内部协调,向一线收购库点调配现场支持人员,确保“有人收粮”。初步集并方案已制定完成,后续将根据收购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主要调出库点正仪、蓬朗、巴城等收购点,运输车辆和船只已经达成初步协议,确保“有车运粮”。根据近期天气、小麦长势、收购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针对性做好各项预案准备,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岗位职责、强化应对举措,确保“有策收粮”

“多维度”筑牢昆山粮食安全基础

认真落实2021年昆山市人大“一号议案”工作要求,做好地方储备粮保供需求测算工作,不断优化仓储设施布局,制定年度19项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加强储备粮日常管理、加强储粮科技应用、加强储备粮质量检测、落实成品储备规模,确保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完善粮食应急保供载体建设,建立2个域外粮源基地、自建大米应急加工厂、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不断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节粮爱粮主题馆,开展“藏粮于心、藏粮于行”探索实践,开展全链条节粮减损探讨,持续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行动,引导市民树立健康的消费意识,不断增强粮食安全文化自信和培育全民节粮爱粮新风尚。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民生服务情怀,牢牢守住粮食“种得出卖得掉”的底线,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以致用、突出使命担当,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十四五”昂首迈进。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