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粮安先锋
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惠民生——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的苏州实践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2-10-13 13:31   访问量:

十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十年,一份情系百姓的惠民答卷。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粮食和物资储备是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苏州是一个千万级人口城市,也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守底线、保安全的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开拓创新、笃定前行,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之路。

收储供应提升新水平

十年来,苏州粮食部门牢记职责使命,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同向发力,努力打造统一、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

市场流通更加活跃。为有效应对每年260万吨左右产销缺口带来的保供压力,我市在牢牢掌握本地粮源的基础上,还积极引进和吸纳外地粮源。全市粮食批发市场年交易量(成品粮)在150万吨左右,相当于250万亩粮田一年的粮食产量。

调控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2013年分别出台水稻、小麦收购价外补贴政策,对本地种植户增加每斤0.1元的补贴,十年来累计发放价外补贴10.7亿元。全市原粮储备规模达64.5万吨,较十年前增加33万吨,能够保障全市4个月口粮供应;成品粮储备规模达4.9677万吨,较十年前增加2.5177万吨,能够保障市本级15天、县市区10天的口粮供应。同时积极构建由459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34家应急加工点、11家配送中心组成的应急保供体系。

物资储备初显成效。全市在库应急救灾物资实牧储备7万余件,生活类协议储备物资89549件;冻猪肉储备5320吨。2022年疫情期间多渠道采购防控医疗物资,苏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仓储设施展现新面貌

十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全市共新建中心库、骨干库11个,累计完成投资***亿元,新增仓容62.04万吨。全市地方国有粮企总仓容达到112.99万吨,其中可用储备仓容86.09万吨。积极推广先进保粮技术,所有中心库、重点骨干库实现了低温储粮技术全覆盖。加快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新增低温烘干设施装机容量2.5万吨。2014年7月5日,苏州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粮安工程试点示范市”。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全市各地通过租赁、自建、共用等,共建有1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点,总面积达6800平方米。

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十年来,我市坚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不动摇,全面优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有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稳健发展。

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坚持“一县一企”,推进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做优做实地方粮食购销公司,市区于2014年4月成立苏州市粮食集团。适应国资国企改革新要求,支持部分地区粮食购销企业转由国资部门集中统一监管。

2022年,全市完成“两分离、四分开”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苏州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正式组建,开启了全市粮食储备“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张网”管理的新阶段。

十年来,我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稳健,2021年全市入统粮油加工企业7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32.4亿元、销售收入563.9亿元、利润总额17.7亿元,位居全省前列。中粮东海粮油(张家港)、昆山吴淞江粮食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粮食物流园。全市拥有各类名牌产品47个,驰名商标9个,省著名商标8个,市知名商标8个、中华老字号1个。坚持“一市一品”,打造了“沙家浜”“金香溢”等一批地产大米品牌。

科技人才注入新动能

十年来,全市粮食系统大力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力打造苏州“智慧粮食”,建成15个“智慧粮库”,实施27个粮食收储可视化系统建设项目,建设“苏州市粮食应急保供决策与监管系统”平台。首创无人机进粮库,开发首台智能机器人,进一步提升粮库管理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苏州市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14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2020年9月16日,苏州被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省第一个“江苏省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

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引进培养一批“粮工巧匠”2013年开始,成功举办4届全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苏州粮食人连续三届包揽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两个工种和团体第一名,在全国大赛中2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

依法管粮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市持续加强依法管粮管储制度体系建设,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2年,制定全市首部粮食工作规章——《苏州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2022年9月根据粮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苏州市地方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

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建立健全“区域联动、部门推动、市县互动”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同时,组建四个国家级、三个省级粮油质量监测所,每年开展质量抽检2万多批次,切实增强全市粮油质量检测能力。

2016年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施以来,我市连续获得优秀等次,其中2016年、2019年得到省局通报表彰。

面向未来,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人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好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