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粮安先锋
咬定目标不放松 真抓实干担使命 苏州弘扬“四敢”精神推动全年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3-03-13 15:08   访问量: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巩固苏州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的关键之年。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深入实施落实“四敢”精神实施方案,大力弘扬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时代精神,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制定实施《中共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四敢”精神的实施方案》,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年”行动,切实增强“干部敢为”的能力本领。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全系统蔚然成风。深入挖掘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最美劳动者、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二是重抓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挂图作战、局领导领办,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市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构筑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有效落实,进一步夯实我市粮食安全保障根基。确保完成地方政府储备原粮64.5万吨、成品粮49677吨、食用油7550吨;建立应急加工企业34家,原粮日加工能力达到8000吨,食用油日加工能力达到2.29万吨;建立市级粮油价格预警监测点20家;完善提升全市粮食批发市场7家,年交易量达150万吨。

三是重抓仓储设施建设。对标任务书、排定时间表、落实作战图,加快推进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力争列入2023年度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按计划,常熟海虞库建设项目、太仓市中心库扩建项目、苏宿合作项目共计23.4万吨仓容将开工建设;相城粮食储备库扩建项目、苏盐合作项目共计35.8万吨仓容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加快推进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县两级物资储备空间布局。张家港、常熟、昆山3个应急物资储备库8000平方米仓容建成投用;市级物资储备中心、相城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四是重抓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完善物资储备体系,有效落实各项物资储备任务:按照市级Ⅱ级应急响应救灾救助需求,完成应急物资新增储备规模,提高协议储备占比;落实政府猪肉储备任务,在省下达任务基础上全市共增加1725吨。建立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机制,规范应急物资采购、管理、调拨、配送机制,保障全市15.36万件应急物资“动态平衡”。大力推动应急物资智能化管理,实现即时监管、高效调配。组织开展省应急物资保障演练,不断提升我市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重抓粮食储备管理。积极适应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创新思路方法举措,研究储备管理新机制,加强对10个板块和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着力实现我市粮食储备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张网管理。制定实施《2023年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构建粮食流通全链条、无缝隙、穿透式监管。严格落实库存数量要求,加强储备粮轮换架空期管理,确保储备粮数量安全。扎实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加大粮油质量抽检力度,确保储备粮质量安全。

六是重抓行业安全监管。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制发《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单位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推动“两个安全”红旗粮库劳动竞赛,不断提高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水平。扎实推进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等活动,充分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提升互联网+监管效能,全力做好重要时段、重点环节安全生产工作,避免产生责任事故。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