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粮油产业
张家港多措并举 打赢粮食过夏保卫战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1:24   访问量:

正值夏季,气温持续较高,粮温也随之上升较快,粮堆发热、储粮害虫发生等各种情况进入了易发时段,全市一线各库点粮食保管工作迎来了攻坚期。为确保粮食安全度夏,保障粮食质量品质,张家港市粮食购销总公司针对储粮过夏保管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处置,切实有效做好预防和处理工作。

一、强化指导,边查边纠

公司仓储条线积极开展夏季粮情检查,指导做好安全保粮工作。就储粮规范化管理情况、库存粮食质量情况、储粮设施设备维护、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工作重点检查,边查边纠,有效地鼓励和调动了全市各仓储库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探索安全保粮新办法。

二、严防死守,加强排查

各库点严格贯彻落实“一规定,两守则”,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库存粮食粮情检查,天天查、早晚查、仔细查,气温越高,排查越密,特别是对于墙角、门缝、杂质聚集区和当前的粮堆高温点等进行细致排查,根据情况及时补插流动测温杆,确保及时掌握粮温走势,同时加强空调、冷谷机等仓储设施器材的检查,避免出现停机、冷凝水倒灌以及渗水等情况,影响粮食质量品质。

三、重点监控,及时处理

充分用好高清摄像头远程视频查仓系统和云图粮情监测系统,通过23倍放大结合粮温变化趋势分析进行远程查仓和现场进仓查验,实时掌握在库粮食粮情状况。一旦发现粮温、虫害、结露等粮情异常情况,保管员及时采取扒沟挖塘、打探管、单管通风、熏蒸等措施,精准处置,避免粮食发热,影响粮食品质。

四、疫情卫生,常抓不懈

30℃以上的高温下,库点一线人员仍然顶着烈日,严抓疫情防控,保持常态化高压查检态势。定时消杀,时刻保持库区安全整洁的环境面貌,仓内所有储粮做到摆布合理、粮面平整,用薄膜密封粮面,做好仓储机械器材的维修保养和器材库整理,为秋粮收购做好前期准备,做到疫情防控、仓储保管两手抓,两手硬。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