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踏着秋天的节拍,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如约而至。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 世界粮食日活动,旨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 一点一滴的进步,一点一滴的成效
  • 汇成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砥砺前行的足迹
  • 展现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执着坚守的初心
  •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安。保障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鱼米之乡”,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
  •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耕地面积大幅减少,人口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为1075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超过本地户口;粮食生产面积为178.3万亩(其中小麦67.9万亩,水稻103.2亩),粮食总产87万吨,总需求为348万吨,自给率为25%。因此,粮食安全对于苏州尤为重要,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分外艰巨。
  • 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百姓的“米袋子”,始终把粮食安全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四个百万亩”落地上图,牢牢守住鱼米之乡红线。近年来,我们抓住“国家粮安工程建设试点示范市”和“江苏省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的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苏州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市场化收购全面推进,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大幅扩增;崭新的粮库拔地而起,低温烘干设施稳步增加,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专利研发多点开花,科技运用成效喜人,粮食行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龙头企业发展稳健,地产品牌逐渐崛起,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无人机、机器人走进粮库,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入,“智慧粮食”展现新面貌;“1+6”质检体系日趋完善,“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 收储供应
  • 产业发展
  • 科技兴粮
  • 依法管粮
  • 安全生产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抓粮源、扩储备,建市场、抓示范,重监测、强网络”上下功夫,由保障“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转到推动“种粮能赚钱、吃粮促健康”,在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

(1)粮食收储

创新实施稻谷和小麦价外补贴政策,全面推行市场化收购和优质优价收购,不断优化收购服务方式,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牢牢掌握优质粮源,切实保障粮农利益。2020年,地方粮食储备规模扩增38.7%。

(2)粮油供应

坚持日常供应和应急供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逐步健全批发市场体系,抓好优质粮油销售示范,积极探索“互联网+粮食”发展,强化粮油市场监测预警,着力构建应急保供网络,保障了全市粮食供应安全。

按照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责新使命,认真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和猪肉储备工作,着力打造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救灾
    物资

    市县两级部门及时接收并有序管理应急救灾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物资采购工作,为苏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物资基础。2020年,苏州市局租赁了金仓粮食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物流仓库2100平方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通过招标采购了560万元应急救灾物资,涉及被服、安置、照明三大类28个品种。

  • 猪肉
    储备

    2020年,完成了省发改委等四部门下达的2700吨新增猪肉储备任务,全市共落实冻猪肉储备7200吨,其中市级储备3550吨,分别储存于苏食、长寿、中保和华东四家企业。同时,在春节期间,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猪肉储备投放,分两次64天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和食行生鲜电商平台投放储备猪肉,共累计投放冻猪肉储备1769吨。

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粮安先锋”等党建品牌建设,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提振干事精神,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本领过硬、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才队伍。
  • 深化改革
  • 建强队伍
  • 激发活力
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担当,高效率完成了本部门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开创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新局面。
  •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 传承数千年积淀,历经七十载发展,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就像那饱满的稻穗,既取得了累累硕果,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挑战。
  •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楫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共同谱写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苏州“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