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筑牢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压舱石”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3-01-11 10:57   访问量: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当前,我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但粮食问题并非“高枕无忧”,而是“稳中有忧”。受地区冲突、极端天气、新冠疫情等影响,我国粮食安全领域依然面临重重挑战。我们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守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聚力破解粮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市储粮仓容不足、部分仓储设施落后等问题,按照“市域内为主、市域外为辅,市域内分区、市域外集中”的原则,着力构建高标准粮食仓储体系。通过“新建扩建一批、规划提升一批、整合淘汰一批”,新增域内有效仓容47万吨,全面加强与盐城、宿迁的战略合作,规划建设域外仓容40万吨,不断夯实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二是聚力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组建工作,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储备粮管理制度建设为抓手,理顺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储备轮换制度,加快建立上下协调、运转高效的储备粮运作管理体系。健全粮食流通监管机制,坚决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三是聚力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按照“确保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总体要求,逐步完善应急物资采购、管理、调拨、配送机制,提高应急物流响应速度。强化民生保障,关注市场变化,根据市政府要求适时开展储备猪肉投放,保障猪肉市场平稳运行。积极探索救灾物资“跨区联动、就近保障”,力争做到一地受灾、多地联动,一点应急、多点响应。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