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力巩固提升昆山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3:16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昆山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扛稳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聚焦粮食储备工作核心职能,紧盯收购、储存,应急保供等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一是落实政策支持,提高种粮积极性。持续优化粮食惠农政策,联合开展价外补贴政策核查,深入实施优粮工程,准确把握国家粮食收购最低价、粮食市场价和本市政策性粮食收购价格关系,持续优化代烘干等为农服务举措,积极营造良好的两季粮食收购氛围,2022两季收购通过加价收购,价外补贴政策累计为农户增收2841.1万元,进一步发挥粮食收购惠农作用,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储备粮来源渠道。

二是推动多元储备,构建储备新格局。原粮储备供应全市4个月,成品粮储备供应全市10天的规模落实地方政府储备粮计划,出台政策建立供应全市2天规模的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各类储备实物库存最低比例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规定标准。引导建立适度的家庭储备,推动形成政府储备、企业储备和家庭储备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粮食储备新模式打造相辅相成、协同高效的地方储备新体系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完善应急体系,打造供给生命线。不断优化粮食应急体系,对70个粮食应急供应点,3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2家粮食应急配送企业和2家价格监测点开展年度考评,强化结果应用,汰旧立新,打造高标准应急网络。修订粮食应急预案,开展粮食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全市粮食应急工作有规可循,有序推进,粮食供应链坚实可靠。

四是强化监管力度,稳定粮食压舱石。修订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确保储备粮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推动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推进储备粮数字化监管,强化储备粮管理易发生风险隐患环节的治理举措,持续巩固提升涉粮巡察整改成果,夯实粮食储备基础,守住昆山粮仓,管好政府米袋子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