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加强应急保供演练 保障苏州粮食安全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3-03-15 09:10   访问量:

3月14日,苏州市举办2023年粮食应急保供演练。此次演练由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苏州高新区经发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以确保市区粮食应急保供为目标,以演练为手段,旨在加强对《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执行效率,提高粮食应急响应决策、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突发情况下粮食供应安全。

“我宣布,2023年苏州市粮食应急保供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徐晓宇一声令下,旨在提升苏州市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及时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的粮食应急保供演练正式启动。

本次应急保供演练在以下模拟情景下展开:受突发事件影响,外市进入我市的粮食运送受阻,市内粮油库存短缺,价格上涨,甚至出现抢粮现象,已达市(Ⅲ级)应急状态。因此,市政府根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相关部门的建议,决定启动《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针对粮食供应缺口问题,紧急动用成品粮储备,保障苏州市区的粮食供应。本场演练在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粮食应急保供数字化综合指挥中心,由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粮食应急保供工作专班,通过外景直播、多媒体演示、数字物流、小程序线上线下联动、模拟社区观摩等方式,对市场监测、粮食供应形势会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履行报备、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议、下达成品粮储备动用指令、紧急调运成品粮、粮食配送监控过程、通过“粮油递”小程序进行数字化精准发放、演练汇报总结等环节进行了演练。演练还从实战角度出发,根据市区涉及居民多、人口居住分散、投放任务重的特点,运用食行生鲜开发的“粮油递”小程序核销登记申请的家庭码后发放粮食,精准对接居民粮食需求。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勤奋指出,此次应急演练的亮点在于以数字化保供体系为工具,快速有序地链接政府、粮库、应急配送中心、应急供应点、应急发放点,打造一条数字化的自上而下、由远及近的粮食保供链条,形成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型粮食应急保供体系。

现场总指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徐晓宇强调,应急演练是检验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结合日常工作不断实践、总结和完善,建立一支熟悉业务、善于管理、能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专业化队伍,真正把应急保供的基础工作做在实处、做在细处、做在平时,一旦发生应急状况,可以做到正确施策、从容应对、关系顺畅、运作高效。

活动现场,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此次演练用到的1500袋大米全部捐赠给苏州高新区慈善总会,用于慈善事业。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