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张家港市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4-01-15 11:15   访问量:

2023年,张家港市全年完成粮食收获面积47.22万亩,平均单产472.31公斤/亩,总产22.30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一、强化科技引领,促进绿色高产

一是全面应用优良品种。全市稻麦良种统供,良种覆盖率近100%,水稻优良食味品种占比近100%,稻麦品种布局进一步优化。

二是大力推广绿色高产技术。全市3亩以上规模化集中育秧面积点2213.85亩,集中育供秧占比达85.74%;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4.5万亩,应用率达17.8%;控减直播稻面积1.28万亩,机插比例达94.9%,稻作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示范应用新型绿色产品。依托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稻麦产业体系等项目,引进示范稻麦抗倒水溶性肥料、水溶性硅肥、丰卉尿素、缓释肥料、螟虫诱捕器等多种新型物化产品,应用面积均在万亩以上,一喷三防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强化服务指导,促进措施到位

一是开展苗情调度会商。为进一步提升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在全市建立涵盖不同品种、不同播栽期、不同种植方式的苗情监测点,定期进行苗情调度会商。

二是印发技术指导意见。先后制定印发《2023年水稻生产技术意见》《2023年水稻育秧技术意见》《2023年水稻中后期生产管理技术意见》《小麦生产技术意见》《小麦一种就管技术意见》等技术意见19期。

三是开展现场服务指导。关键生育阶段组织市镇技术人员开展田间地头现场服务指导350余人次,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各项田管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典型培树,促进均衡增产

依托项目建设,聚焦稻麦油等主要作物,展示先进技术,整合高产模式,打造高产典型,带动全市大面积均衡增产。

小麦。杨舍镇南新村镇麦18百亩方典型田块平均亩产617.7公斤,创张家港稻麦两熟制条件下小麦单产新纪录。

油菜。常阴沙常东社区油菜机械化轻简栽培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285.6公斤,首次突破250公斤/亩大关。

水稻。杨舍镇农义村超高产攻关百亩攻关方平均亩产1023.02公斤,继2019、2022年后第三次亩产过吨粮。

四、 强化措施配套,促进减损增效

一是推进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加强病虫害监测调查与防治,实施稻麦田草害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全力减轻重大病虫为害损失。

二是落实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协作,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御应对措施;落实水稻中后期“一喷多促”,全面提高抗逆能力和增产水平;在穗期病虫害防治关键节点,组织召开全市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工作推进会,部署落实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三是牢固“减损增产保丰收”意识。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比武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广大机手及农户“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提高粮食机械化收割减损降耗水平。

五、强化政策引导,促进惠民增收

一是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2023年,全市共发放水稻生态补偿、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麦良种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侧深施肥技术补贴、育秧基质补贴等超2亿元。

二是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筑牢粮食安全“耕”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5.03万亩,目前已建设完成2.03万亩。

三是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2023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25万元,在全市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7500吨、腐熟粪肥1.6万吨、沼液8.3万方,实现有机肥施用面积占比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